中文简体English

   近期,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空间信息传输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可重构矩形光学滤波器研究方面取得进展,基于高精度光栅局域温度控制技术,成功实现滤波带宽、中心波长可调的矩形光学滤波器研制。该技术有望克服传统光学滤波器滤波带宽、中心波长、矩形度难以满足光通信系统的限制,有效满足微波光子学,精密光通信等领域中对滤波带宽、中心波长可调的高性能矩形光学滤波器的需求。相关论文发表在Opt. Express

  近年来,随着微波光子信道化领域的迅速发展,高性能光学滤波器广泛应用于载波激光的精细化信道选择,其中滤波器的性能直接决定了系统的信噪比和最大通信容量。

  为此,研究团队通过高精度光栅局域温度的控制和调谐,实现光纤光栅栅区局域相移的精细调控,最终基于多相移光纤光栅矩形滤波响应,实现了窄带宽矩形光学滤波器的研制;并通过局域相移位置和相移位置的精细调谐,实现了滤波器带宽70MHz—1050MHz,中心波长22GHz范围的调谐。该研究结果有望有效推动光纤光栅滤波器在微波光子学领域的实际应用。

  相关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

图1 自研滤波器结构示意图

图2 自研滤波器与Lorentz型光学滤波器滤波效果对比

网站导航
晶体石英系列
实验设备系列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红外光学材料研究中心光电子材料仪器事业部

地址:上海嘉定区招贤路200号
电话:021-69522126 39530680
传真:021-69522153


热线电话:
400-9200-165

友情提醒:
在您选购时,敬请向我方工作人员索取资质证书,确保真实可靠,谢谢!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13
地址:上海嘉定区招贤路200号 电话:021-69522126 传真:021-69522153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